漫談滿族
 
 

 

  滿族始祖是女真人,也有說是肅慎人,他們和漢族、蒙古族、朝鮮族雜居在一起,其居住地是以東北地區之遼寧為多,漸次散居至吉林、黑龍江一帶,再流轉到河北、北京及韓國的鋃州等地。
  他們的祖先肅慎氏,在唐朝中宗受封為「渤海郡主」,習用漢字,移居中原而漢化了。在弩爾哈赤登汗位起至皇太極即位,國號為「大清」,並定族名為滿洲。順治入關後稱為清朝,通用漢語及漢文,該時僅有黑龍江偏遠地區一些老人能說滿語,其他人均說漢語,使用漢文。
  滿族男人留長髮,從不剃髮,並編成辮子,於頭腦後方。女人載髮髻,穿耳孔戴耳環,穿寬大長統旗袍。在婚姻方面,男人到十六、十七歲時,始可定婚,而且全由父母包辦,請媒人到女方家說親,依習俗每次去都帶一瓶酒,因之有句俗話:「成不成三瓶酒」。結婚時新娘穿紅襖,前後胸各掛銅鏡一面,下轎後在其洞房內換穿新衣裳,面向內坐在炕上,俗稱:「坐福」,直至送親(新娘家的人)離去後,方可下炕,由嫂嫂或伯、叔母陪同,向長輩敬菸或敬茶,長輩須給紅包,三日後新郎陪新娘回娘家,俗稱「回酒」。
  滿族認為烏鴉和狗為「神」,傳說弩爾哈赤逃難時,一群烏鴉落在他身上掩護他,他始免於難。又說在其避難處放火焚燒之際,有幾隻狗沾濕全身,去滅了他身邊之火,始得逃脫,因之滿族在祭念祖先時也祭祀烏鴉和狗。
  弩爾哈赤幼年時,曾為遼東李總兵當奴才,李總兵的三夫人貌美賢慧,精通詩文,見他雖年幼,但聰明勤快,便教他讀書,他能過目不忘,很討三夫人之喜歡。有一天李總兵對三夫人說:朝廷要處死弩爾哈赤,要先把他關入地牢。幾日後,三夫人暗中將弩爾哈赤放跑了,三夫人卻被李總兵脫去衣服裸體處死。弩爾哈赤當了皇帝後,每年在三夫人被處死之日於黑暗中祭祀三夫人,以免她害羞,俗稱「背燈」。
  滿族漢化後,對漢文學(字),均有深刻之研究,在皇族中,要以乾隆、康熙二帝為最,康熙對漢學之研究尤深,其所著之「康熙字典」,是中文字典之鉅著。
  總之,滿清統治中國二百六十多年,造成南北統一,功不可沒。(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