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大任於斯人
 
 


  要說人一輩子沒遇到過糗事,大概沒人信。不才過去就遇到過不只一次糗事,有一次可是真糗。大約在五○年代,我和丁學成(小丁)同在警務處外事科服務,又同派在美軍憲兵組做聯絡官。(小丁和我是外事班同學,他比我小五歲,年輕、英俊、聰明。外事班畢業時演話劇︱大別山下,我演爺爺,成身華演兒子,小丁演孫子,影星吳驚鴻客情演孫女。從此我們常開玩笑說,我們是祖孫三代)
  那時美軍憲兵組長是美國海軍上尉POINER,和我們處得很好,偶而一同出去打打撞球,吃吃小館什麼的。一天中午POINER邀小丁和我出去吃小館。小丁沒拒絕,我只好跟著走。坐外國人車來到中山北路上一家小餐館。伙計見一位美國軍官同著兩位西裝客,不敢怠慢,讓到樓上雅座坐定。伙計擺好碟、筷、勺,送上菜單,問我們吃什麼?小丁不講話,我也不言語。(小丁是荐任科員,首席聯絡官。官場有成規,大官講話,小官聽喝)POINER等著我倆叫菜。小丁端然正坐,鄙人則雙目垂簾。伙計翻著白眼望天花板,背著手,左腳尖點地打拍子。僵持了半天,POINER一臉詭異瞧瞧他、看看我,實在憋不住了,只好手指菜單(附有英文),叫了一盤蝦仁炒飯(他吃過一次)。小丁和我還是默不作聲。伙計用怪異的眼光看看我倆,見還是沒動靜,轉身怪聲喊叫︱蝦仁炒飯一盤。
  飯來了,一張方桌上舖著白桌布,很氣派。伙計把一盤熱騰騰、香噴噴的蝦仁炒飯擺在外國人面前,瞪了我倆一眼,轉身離去。
  POINER真不懂禮數,也不謙讓一下,毫不客氣,操起湯勺,竟自大嚼起來,一邊吃一邊點頭,表示「好吃」。什麼意思嘛!小丁和我正襟危坐,只做不見。POINER用奇怪的眼光瞅著我倆,心想:這兩個傢伙今天是怎麼啦!POINER吃了半盤,摸摸肚子,留下整齊地沒動過的半盤,推到我倆面前,請我們品嚐味道(夠朋友)。小丁嚐了兩口,點點頭表示「尚可」,我說不餓。
  飯就算吃過了,付賬罷!(往常我們仨人吃小飯,有時我二人先由一人付賬,回家分賬;有時外國人請客;有時乾脆︱青蜓咬尾巴GO-DUTCH自吃自。這時我向小丁一呶嘴,暗示他去付賬做面子。他低著頭裝沒看見,我心說:你官大不付賬,等我付啊!只好手伸進口袋,東摸西摸,只摸一張公車票,就是摸不出鈔票來,我手又搭拉了下來。POINER見大勢已去,長嘆一聲,自掏腰包付了賬。
  回到憲兵組,關上辦公室門:「小丁,怎麼回事?」小丁邪眼看著我,半天蹦出幾個字來:「我沒帶錢,你又是怎麼回事?」我笑說:「我連一個蹦子兒都沒有。」兩個窮科員哈哈大笑,小丁擂了我一拳。
  古人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餓其飢膚,空乏其身。」我二人之謂歟!(李劍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