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論
 
 


  就黑白照片來說,黑白之間就是灰色,而是非之間則是「歪」、「不正」與「不清」,是非本來就是存在在「有理說不清」之間,事實的真理被掩蓋,與偏見、歪理穿著灰色的外衣,也似真似幻地存活著。所以「有理說不清」、「看不真」,正是躲在灰色地帶、糾纏在是非之間的歪事。
  灰色又有淡灰、中間灰及深灰的不同,便提供給是非或黑白之間的「良好空間」,只要有心運用─即操作,永遠存有糾纏不清的「喚天天不應」的無奈,就有是是非非的大小事情和人、物關係混雜而產生。
  在這世上,幾乎每一個人都在所難免地會挑剔與批評別人,或者自我抬高,先不把他人放在眼底,繼而想盡辦法把對方打入灰黑地帶,使對方在慌張或生氣之中之時失去良好應對,說錯話或舉錯例,便順水推舟地推到「深黑陷阱或漩渦裡」,在這時,再攪動民粹出籠,往往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民粹幡旗一旦豎起,隨風招引的力道,常如洪水猛獸一般,因為這時「知識的良心」的瞳孔已擴大,無法再用「知識」的電擊器或葉克膜去搶救,而要舉出「事實」作為自己的貴人,這貴人可以是經濟生命指數,可以是子孫前途指數,也可以是過去努力的心血指數,更可以是對方的致命性負面記錄,幫助自己去抵擋民粹式的歪曲與汙衊,由抵擋中換取大眾的「常識認知」,這就是「良心的回應」;相信,良心可以一時被蒙蔽,但不會死。
  黑白,是視覺藝術中一種單色光的形式,而偏見、歪理,也常常是以單色光的形式出現,如豬啦、馬啦等形式。利用豬的憨厚賦予灰色生命,則可「扮豬吃虎」。而馬,原本就英姿煥發,毋須再附麗牽魂,原型原貌有時竟是吃大虧的表徵呢!
黑白可以指黑白二色的藝術品,但通常被稱為「黑白」的藝術品,未必僅此二色,還要有從深至淺的層次灰色,而是是非非、糾纏不清的歪事、歪理的出現,就是由深跳淺、或由淺入深所苦心營造出來的吃人怪獸,卻不是什麼藝術品。(邑之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