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高專權
 
 


  秦二世二年(前二○八年八月),由於秦二世的殘暴統治,天下義軍爭相起兵滅秦,此時承相李斯等人,被二世疏遠,宦官趙高越發專寵,趙高為人強悍,精通獄法,行事狡黠機敏,被秦始皇任為中車府令,沙丘之變中,又為二世皇胡亥立下大功,被升為郎中令,坐擁重權。
  前二○八年八月,趙高設計殺李斯,自己升遷宰相,他利用職權大量誅除異己。因為擔心其他大臣上奏揭發自己,就勸二世深居禁宮,不必自己親自坐朝聽政,臣下有事來奏,只需由趙高自己和其他二世親近之人密商後上奏。秦二世對此一一採納,從此常居深宮,於是趙高獨侍君側,大權在握。
  秦二世不知劉邦軍隊已攻克武關,關東大部份地區落入義軍之手。趙高害怕二世責難,謊稱有病不能朝,暗中卻密謀殺掉二世胡亥,趙高讓其弟郎中令趙成作內應,詐稱搜查賊人,派人率兵進入二世所住的望夷宮,秦二世走投無路,只好自殺,趙高立二世之侄子嬰,貶號為秦王。(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