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夫先生養生術
 
 


  陳立夫先生生前大力推展中醫、藥現代化,也大力倡導養生之道,而且身體力行。至耄耋之年尚得耳聰目明,健步無礙,一直活到一百零六歲,可謂天壽。其實陳公的養生之道無他,只是傳統道家養生法的具體且有恆地實踐而已。
  一、他提倡早睡早起:通常晚上九時左右就寢,清早五點左右起床,隨即作晨間運動約一小時,從不間斷。人體的新陳代謝多在晚上十一時至清晨四時間進行,如果十一時之前尚未睡眠,就會影響健康,容易衰老,年輕人或以工作特性,精力充沛,晚睡可理解,老年人遲睡熬夜則對健康不好。
  二、常洗冷水澡或溫水浴,並做全身按摩,包括身體各器官,洗冷水澡前後,須用毛巾搓熱身體。按摩全身,不僅可以活潑身體機能,還可藉以發現異狀,早知早治,以免貽害健康。
  三、就其平日養生保健經驗編成十二個口訣如下:
「養身在動,養心在靜;飲食有節,起居有時。物熟始食,水沸始飲;多食果菜,少食肉類。頭部宜冷,足部宜熱;知足常樂,無求常安。」
  立夫先生認為,中老年人養生要靜,不應無故受到干擾,因此若要拜訪老年人,最好事先約定,並力求安靜,不可太吵;如春節期間,一批朋友熙熙攘攘前去給老年人拜年,恣意大聲談笑,老人家雖不好意思生氣,但心底一定極不高興,所以對老年人尤其長輩一定要恪守禮儀,若非必要最好不要打擾。
  以上都是個人對立夫先生生前大力提倡世人養生之道的一些體會,每項都易知易行,願我年邁的銀髮族朋友們,及時注意養生,保健、保重!(秦元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