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蔡博士 「無傷痕外科手術」的感想
 
 


  電視台主播有氣溫日降、年長者應特別注意起居衣?的叮嚀。尤其高血壓、高膽固醇、高尿酸、高血糖、高脂肪者更要特加注意。離開電視機即接到林文全組長轉來蔡博士篤俊兄的「無傷痕外科手術,完全不使用一粒化學藥品」的論文,並要求「指教」。讀之啞然失笑,因為多年前為了真正「指教」卻得罪一位好長官(本刊「警聲」十月份「一飛書簡」第六十九封信)。隔行如隔山,還好篤俊兄的論文視之如天書,十之七、八無法理解,寫讀後感就不致讓其不快。
  近時常聽退警同仁轉述,很多人去蔡博士的台北市南昌路診所就診,以體內瘀血血栓除去術,已經緩和病況。我的小腿亦常有癢感,李訓福中醫博士指為氣血不通,冬天的中老年人慣有現象,亦是血液循環欠佳所致,沐浴時少用肥皂,水溫不可太高,保持皮膚潤濕即可。也有同仁勸往蔡診所一試,卻因懼怕注射遲遲不敢面對篤俊兄,或許正是「惡人無膽」之故,不過體力尚佳,日前應中部一機構演講,站立二小時竟然無感,睽違多年的友人亦笑指健康情形似較十幾年前更好,或許為「能放下,能靜」之故。蔡博士以中醫針灸、陰陽五行理論,以火罐、針與灸、拔罐消除瘀血,對百分之九十九患者有幫助,綜合其技術理論,可以止痛、止癢、消炎、消除疲勞。在「無洋不是學,有外才稱尊」的風尚下,我很欽佩篤俊的努力,為台灣再添一光。
  年齡愈大,愈想卻病延年是任何一個人的共同意念,但是又如何能做到?我以為不應指肉體生命的常在,而是追求精神的永恆,如此即必活得自在,老子有「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大學亦有「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后後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后能得」,是嗎?固然任何一個人都很珍惜自己的身體,儘管缺手斷腳者亦想保有生命的長在,真的是「世上無如人欲險,幾人到此誤平生」。為了一○一年春節團拜,我們統計出一○一年表揚的屆八十歲者一百廿二位,九十歲五十一位,一百歲的亦有八位,梅老師有「高齡不老是神仙,知足心寬享大年」,不是很有道理嗎?
  有病就不要諱疾忌醫,平時也要知所保健,本會每週五上午十時何潤璇老師的「廣全氣功」很好,假如有耐心,就不必去麻煩醫生,歡迎同仁加入。讀蔡博士的論文後有很多感觸,真有「有病方知身是苦,健時多向亂中忙」的感慨。學習平凡、平淡、平常、平靜,即必過得更好。〈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