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床
 
 


  海明威的著名小說「老人與海」,曾經改編電影,名噪一時。最近平面媒體一則廣告:「億萬豪宅一張床,健康幸福攏總來。」我就以「老人與床」為題,敘述床對老人的重要性。
  豪華高貴的一張床,不如擁有配合老人年齡、體能,病況、安全諸端的一張好床,來得更為適切實用。我就曾經有過多次經驗,令我無法忘懷!
  卅年前,我在高雄公教福利中心服務,一天夜晚熟睡中,夢見宵小前來偷竊,余在二樓走廊追捕,小偷一時情急,從欄杆向一樓跳躍逃跑之際,余即在其背後用力踹他一腳,當時醒來之後發現,右腳掌疼痛難耐,蓋夢中所踢的並非小偷,而是床尾欄板,旋即請人拆除,根絕後患。
  二年前一天早上起床,忽然暈倒約六、七秒鐘(從此起床、睡眠均會發作),幸好全身倒在牆壁床緣,否則必跌落地面。隨後前往醫院,接受多項檢查,均未發現可疑病情。
  一天與友人談及此事,得知數年前彼亦有此病症,但經二月不藥而癒。果然余約二月之久,亦完全痊癒,恢復正常睡眠起居,因之老人的睡床,最好一邊靠牆,並在牆面增加木(墊)板隔離,以免發生病症時,頭部直接撞擊受傷。不然床的一邊加裝木板或木條,這樣又可隨著住家空間變換床位,不妨參考採用。
  今年七月間因患感冒,食用含有暈眩副作用之藥物,一天夜晚熟睡中,因翻身而跌落地面,幸好並未傷及皮肉。為免再有類似情況發生,除睡床降低一尺半,並在床前地面放置木(墊)板,再把椅子放在床緣阻擋,以保安全無慮。
  國人常說:「預防重於治療。」海明威則說:「人不是為失敗而生。」故要老人長壽幸福而生,就必須多做一些日常行動、睡眠等安全措施,那麼人人期盼的:無傷無痛一百年,長壽幸福一起來,當可心想事成了! (巫鳳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