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是根本
 
 

 

  儒家大學:自總統一直到全體國民,都要以自身修養為根本,若這個根本已亂,卻要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不可能的。正如我所厚待的人疏遠了我,我所疏遠的人反而厚待我,這是沒有的事。這就是知道基本的道理,這就是知識的極致。
  修身:就是要端正自己的心,如果自己有所憤怒,心就不能獲得端正,有所恐懼,心也不能獲得端正。同樣,有所喜好、有所憂患,心都不能獲得端正。心思如果不能集中,看了卻會看不到,聽了卻會聽不到,吃東西卻也會不知滋味,這就是說:修身在於端正自己的心,心不專,任事不成。
  所謂整治自己的家庭在於修養自身,就是說:由於人們對自己所親近的人,常有過分親近的偏向,對自己所鄙視厭惡的人,常有過分鄙視厭惡的偏向,對自己所憐憫的人,往往有過分憐憫的偏向,對自己所簡慢的人,往往有過分簡慢的偏向,因此喜歡一個人,又能知道他的缺點,憎惡一個人,又能知道他的優點,這樣的人天下少有啊。所以諺語說:溺愛子女的人,不知道他的孩子的壞處,貪心不足的農夫,不知道他的禾苗已夠茂盛的了。這就是說:自身不修養好,就不能整治他的家庭。
  修身,第一要忍。論語:「小不忍,則亂大謀。」薛瑄:「必能忍人所不能忍的觸忤,斯能為人所不能為的事功。」閻伯川:「生氣不若忍耐,忍耐不若原諒。生氣是增礙,忍耐是解礙,原諒是化礙。」浮漚識小:「忍辱所以負重」。
  第二要戒:戒嫖、戒賭、戒酗酒、戒吸毒、戒懶惰、戒自高自大。
  結婚是人生幸福的轉捩點,一見鍾情的婚姻固然有好的,但不若男女雙方互相了解,志同道合,才容易白頭偕老,幸福始終。夫婦同床異夢,就會發生家庭問題,家庭發生問題,就會產生問題子女,所以修身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身修,則家齊,國治,天下平。(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