姍姍來遲
 
 

 

  漢武帝劉徹,是一位頗有作為的皇帝,也有譜曲編舞的天才,有一次宮廷樂師李延年舞蹈時唱道:「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劉徹的姐姐平陽公主告訴劉徹說,李延年的妹妹就是這等絕色佳人。於是李氏被召入宮,劉徹對她十分寵愛,幾至形影不離。因她不但美艷絕倫,而且能歌善舞。自生子劉髆後,即臥病在床,且日益沉重。
  劉徹前來探望,李氏以被蒙頭向劉徹泣奏:「臣妾重病已久,憔悴不成人形,不敢相見,現把幼子與我哥哥託付於你,請君王善為照顧。」不久李氏香消玉殞,劉徹十分悲慟,仍記著往日如花似玉的李夫人,眷念思戀不能自已,乃請方士少翁來召李氏亡魂。
  召魂當晚,少翁把李氏生前用的紗帳放下,讓燈火通明,香煙繚繞,布置一個寂靜神秘的氣氛,然後讓劉徹坐在另一個紗帳裡,遠遠瞻望,少翁口中唸唸有詞,裝腔作勢。劉徹隱隱約約看見李氏在紗帳中出現,然後下床,輕移蓮步。他怦然心動,正欲上前,那美妙的幽靈卻冉冉消失了。
  劉徹為了紀念這次相見,作詩曰:「是耶?非耶?立而望之,偏何姍姍其來遲?」從此「姍姍來遲」便成了一句成語。(汪修烈)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