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紀曉嵐
 
 

 

  紀昀字曉嵐,清乾隆年間才子,河北省解元,大比時得中第四名進士,人稱「傳臚」,學養淵博睿智,幽默詼諧,玩世不恭。高中後被選入翰林院,有次在南書房當值,總管太監見其年輕,又身穿皮袍而手拿摺扇。乃出聯嘲笑命對,上聯是:「小翰林,穿冬衣,執夏扇,一部春秋曾讀否?」紀聽出老太監是南方口音,對曰:「老總管,生南方,來北地,那個東西還在嗎?」把老太監氣走了。
  紀有次任科舉考官,見一試卷文章拙劣,長篇胡扯,乃批為:「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這笨考生認為雖是落榜而得此「美批」,四處炫耀,被一飽學前輩罵道:「蠢才!這『黃鸝對鳴』是指你文章亂寫一通,是『不知所云』『白鷺上天』,是離地太遠。『地』者即『題』,即『文不對題』,都是在損你,懂了嗎?」這考生從此不再自我臭美了。
  紀昀一生好罵人損人,但皮裡陽秋,不帶髒字。同朝有一郎中,原是某侍郎的奴僕總管,由巴結乾隆寵臣和珅而得官。附屬風雅而向紀求聯,紀厭惡此人,寫聯:「家居化日光天下,人在春風和氣中。」上下第一字,橫讀是「家人」,暗指他出身不高。下聯又暗藏他背景是和珅。
  有一姓牛的暴發戶,是紀的表親,倚老賣老,為娶媳而要紀寫喜聯。紀在委曲中寫道:「繡閣團圓同望月,香閨靜好對彈琴。」聯中暗藏「犀牛望月」與「對牛彈琴」。
  又朝中有一翰林,人品卑下,為謀前程,營鑽諂附,先命其妻室,拜戶部尚書于敏中之妾為乾娘,于失勢後,又改拜吏部尚書梁時正為義父,梁年邁怕冷,難受寒冬為早朝掛朝珠之苦楚,美女隨侍在側,將朝珠放置在雙乳間取暖加溫,再替老人掛頸。種種被紀知悉後,深為痛恨。寫詩:
  昔曾于府拜乾娘,今日乾爹又姓梁。顯赫門庭新吏部,淒涼池館舊中堂。郎如有貌何須妾,妾豈無顏只為郎,百八牟尼親手掛,猶帶陣陣乳花香。
  詩中「牟尼」,是借佛珠稱朝珠,雅極。但尖酸刻薄,暴露官場醜陋,以致在朝中廣為流傳。(錢俊)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