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檜錯在哪裡?
 
 

  以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飛的人是宋高宗,授意處死岳飛的人也是宋高宗,為什麼長跪岳武穆墓前的人卻是秦檜?秦檜是代他的主子謝罪嗎?不是。
  因為秦檜洞悉主子的不倫之心,高宗怕自己的哥哥、爸爸回來,自己就作不成皇帝了。秦檜遂對高宗說道:「岳飛口口聲聲要迎還二聖;二聖還,何以處陛下?」
  秦檜有洞察人情、人性的聰明,且在應試時點過「狀元」,然秦檜才愈高而心計愈壞,在高宗前面未備化善人性的襟懷與睿智,揣摩主意害死良將,令他長跪岳王墓前,正是一個最佳的警示性教材。這個教材應該是有用的──秦檜一死,萬人痛罵,子孫立刻改姓,無人願姓秦。清朝的一個秦姓讀書人,來到岳王墓前仍然感慨萬千的寫下:「我到墳前愧姓秦」。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