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尋蹤-汲黯其人其事
 
 

    
  人與人之間無論是古今中外,當你高高在上有權有勢時,即使你遠在深山,仍然是門庭若市,不斷的會有噓寒問暖,真情或假意訪客不斷求見。當你一旦失權勢後,就算你仍住鬧市,前來拜訪的客人,或親朋好友,會自然的日漸減少,在歷史上西漢武帝年代,朝廷中有位非常有名賢臣汲黯,常直言切諫,武帝稱他為社稷之臣,當他位列九卿,有權有勢是當朝的紅人時,每日總有不斷的訪客,真是車水馬龍。一旦丟了官位,一向清廉的他,家境並不富有,這時候不但無人資助,再前往拜訪的客人,已不見往日的風光。
  不久汲黯又恢復了官位,前來求見的人又多了起來,汲黯認為人情冷暖的可怕,就有感而發,在大門口上寫了幾句警語: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這就是汲黯,也曾受過這樣的遭遇。
  就以我們目前所處的社會,在世態炎涼中,親如兄弟姐妹,為爭財產也有不顧親情的,同事、同學、朋友之間,酒肉之交的較多,所謂是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普通「錦上添花」的,似乎理所當然,而「雪中送炭」的,也許是鳳毛麟角。
  司馬遷在他的史記裡,曾寫下「門外可設雀羅」,引伸成如今「門可羅雀」,來形容門前已很冷清,沒有往日的風光,應用這句成語時,人們也往往會將門庭若市四個字,和它對稱而用的。例如某家商店,由於貨品少價又高,自然客人不會上門,就引用「門可羅雀」來形容它的冷清。如另有一家餐飲業,因價廉味美且鮮,即使排隊也要上門消費,因此能「門庭若市」。
  鄉人因懷念汲黯的清廉,逝世後由鄉親們將汲黯屍棺迎回家鄉,河南鄲城縣西南,張家村東北,集資厚葬名「汲黯塚」,墓上有石碑,有漢武帝親題:漢淮陽太守汲黯之墓。
  【編按:史記「汲鄭列傳」太史公說:「夫以汲鄭(汲黯、鄭莊)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否,況眾人乎?下都翟公為廷尉,賓客闃門,及廢,門外可設雀羅。翟公復為廷尉,賓客欲往,翟公乃大署其門:『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汲黯亦云,悲夫!」故因貧富貴賤而致賓聚賓散,係翟公之浩歎與自警。】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