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病亡沙丘
 
 

  秦始皇一生曾五次出巡各地。第一次在西元前二二○年,巡行隴西、北地。第二次在西元前二一九年,東撫東土封祀泰山,登臨泰山封禪時,於半山坡因遇暴風驟雨,避雨於一顆大松樹下,雨過天晴後,他稱讚此松遮雨有功,於是當即封之為五松大夫。第三次在西元前二一八年,再次東出函谷關巡行東方,當其車駕行至河南陽武博浪沙時,在道旁的雜草樹叢中突然跳出一人,將手中的凶器擲向安車,但是秦始皇坐在安車後面的專車中,因此沒有受傷。
  這個刺客為張良所選派,他以一百二十斤的大鐵椎偷襲,始皇十分憤怒,下令搜遍天下,張良改名換姓逃走。第四次巡行碣石和北邊。
  公元前二一○年再次出巡,這次本來打算隨行官員只帶左丞李斯,但其子胡亥也要隨從,始皇應允。十月,始皇一行從咸陽出發巡行了江南,一路上遊雲夢、登廬山、過會稽,遊興正濃,並沒有感覺到陰冷潮濕的江南天氣,給他的身體有什麼不良影響。然後渡江北上,沿海濱尋仙求藥不得,因海風侵襲,始皇漸弱的體質無法抵禦病魔,車駕到達沙丘平台時,他已經病入膏肓,便在沙丘宮住下,不久病死。
  在病危期間,他曾留下遺詔賜與太子扶蘇,遺詔落入趙高手中。始皇猝逝,李斯決定秘不發喪,趙高也利用這時機勾結李斯,篡改遺詔,立胡亥為太子,並以「為人子不孝」、「為人臣不忠」的罪名賜死扶蘇。
  皇帝車駕回到咸陽,先宣讀改過的遺詔,立胡亥為太子。並主持秦始皇的葬禮,繼任皇位,是為秦二世,也是亡國之君。(李克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