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皇帝朱元璋
 
 


  大明王朝建立前夕,朱元璋給文武百官出了個題目:「元朝為什麼會迅速土崩瓦解?不久將誕生的本王朝當務之急是什麼?」要大家提意見。
  高參劉基首先進言:「宋元以來,寬縱日久,當使紀綱整肅,然後才能實施新政。
  朱元璋也深感大明朝的當務之急是制定法律,以法治國,於是立法律工作加緊進行。其大明律規定「謀反」「謀大逆」者不管主、從犯,一律凌遲,祖父、子、孫、兄弟及其同居的人,只要年滿十六歲的,都要處斬。對官吏貪污,處罰也特別重。犯有貪贓罪的官吏一經查清,一律發配到北方荒漠中充軍。官員若貪污贓銀六十兩以上,將被處梟首示眾,剝皮實草之刑,命在各府州縣衙門左側設皮場廟,即剝皮的刑場。貪官被押到這裡,砍下頭顱,掛到竿子上示眾,再剝下人皮,塞上稻草,擺到衙門公堂旁邊,用以警告繼任的官員。
  朱元璋對自己制定的法律,帶頭實行,而且執法相當嚴厲,他的女婿駙馬都尉歐陽倫,不顧朝廷禁令,向陝西販運私茶,後來河橋巡檢司的一位小吏向朱元璋告發,朱元璋立即下令賜死歐陽倫,同時他還表揚那位小吏不畏權貴的勇氣。
  朱元璋惟一的親侄,開國功臣朱文正,違法亂紀,他亦毫不留情廢了他的官職。開國功臣湯和的姑丈,隱瞞常州的土地,不納稅糧,朱元璋也將他依法處死。
  朱元璋當皇帝三十年,還公開鎮壓了幾起大貪污案。其中最大的是郭桓案。郭桓案發時為戶部侍郎,洪武十八年御史余敏等告發北京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的官吏李成、趙全德等人,伙同郭桓等人貪污舞弊,吞盜官糧。朱元璋抓住線索,命令司法部門依法嚴加追查。這個案子後來又牽連到禮部尚書趙瑁、刑部尚書王惠迪、兵部侍郎王杰、工部侍郎麥志德等高級官員和許多布政使司的官員,貪污盜竊的錢折成糧食達二、四○○萬石,案件查清後,朱元璋下令將趙瑁、王惠迪等人棄屍街頭,郭桓等六部及各地方布政使司以下的官員上萬人,被處死,有牽連的官吏幾萬人被逮捕入獄,嚴加治罪,各地捲入這個案件的下級官吏、富豪、被抄家處死的,不計其數,足見朱元璋的嚴厲。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