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兄弟一場
 
 

  
  從前在長江之畔,有潘沈兩家毗鄰而居,兩家男人有如親兄弟,皆年逾半百,而其另一伴始終未能懷孕。兩家約定:將來一家生男生女,則婚配為夫妻,若皆生男或生女,則結為蘭友。
  約年餘,二家各生一男,潘子塌鼻眼邪,乳名寶寶。沈子眉清目秀,乳名強強。潘子先生為兄,沈子後生為弟。稍長,一同讀書,弱冠時一同赴京趕考。
  寶寶中榜奉派為縣令,強強落第,在家耕田。寶寶上任後生活奢侈,強強在家耕田,時值天旱不雨,民不聊生,強強穿破衣褲闖進縣衙,大喊「寶弟請賞碗飯吃吧!」寶寶暗想,認了這個窮光蛋多沒面子!便罵:「何處來的狂徒敢鬧縣衙!」令衙役綑他去丟到江中,將到江邊時,忽聽有女人在後面大喊「停下!住手!」他們回頭看,竟是城內之名歌星「鳳鳳」,她拿一包首飾給衙,要他們放了強強,衙役有了金銀首飾,回衙後說:「已把他淹死了。」
  鳳鳳救回強強,他對鳳鳳說明與潘縣令之身世等,並跪地大禮參拜活命之恩。
  鳳鳳叫他住在家中,要他苦讀詩書。強強受辱後立志雪恥,日夜攻讀。翌年大考狀元及第,皇帝封他為巡察御史,給他一面金牌至各地查訪官規民情。
  強強令護衛暗中保護他。先祭祖拜雙親之後,到鳳鳳家,換穿官服而向鳳鳳大禮三拜,認她為再生父母,並說明皇帝派他為巡察御史,要先到縣府查訪並要鳳鳳配合,鳳鳳說:明日是他生日,要她歌唱助興,縣內仕紳均將到場祝福他云云。
  筵席開始不久,強強又穿著破衣褲,一進縣衙便大喊「寶寶老弟」後,便大吃大喝,像瘋人一樣。潘縣令向衙役詢明去年往事,竟復指使將強強和鳳鳳一併綑起去投江。將到江邊,強強大喊扈從何在?有幾人露出官服,令衙役鬆綁,衙役嚇得跪地求饒,而由衙役抬著強強和鳳鳳回到縣衙。
  強強手持金牌,進入縣府正堂,令扈從將潘縣令拿下,並對他說:「你我是知交,詎料你有權勢後,竟欲將我投江溺死,現在打你八十大板,逐出縣衙。」
  巡察御史強強,念及鳳鳳救命之恩,與其結為夫妻。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