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恩典的故事
 
 


  民國六十年我任職六龜分局,認識六龜國中退休楊煦老師,他懷抱大愛,在六龜近郊創辦私立山地育幼院,熱心收容警察單位轉送無依孤兒或棄嬰,深受員警敬重與讚譽。
  民國六十三年,我轉調岡山分局駐區督察員,有天傍晚外出用餐,行經岡山菜市場,看到休市豬肉攤圍集十餘人,近前探視,意外發現被父母棄養、欠缺雙臂的畸形女嬰,如不及時救助,難免飢寒生病。於是央請在場一位婦人,抱她到壽天派出所報案。該所主管林傳興,前曾服務六龜分局,會平安護送女嬰交由六龜育幼院照顧。
  楊院長夫妻收養後,給棄嬰取名楊恩典,給予愛護,教導她如何自理日常生活,更學會利用雙腳寫字、穿襪子、折紙飛機等正常人也難做到的奇蹟技藝,長大後竟成享譽國內外的口足畫家。
  每當媒體報導楊恩典應邀學校或社團作專題演講,我內心總會感受到分享榮耀的喜悅。因為她不會忘記告訴大家,被雙親丟棄菜市場,幸虧警察幫助護送育幼院,讓無臂棄嬰變成名人的奇遇歷程。鼓勵更多人樂觀面對人生、開創人性光輝與生命價值。
  七十一年我升任六龜分局副分局長兼任戶政所主任,此時六龜育幼院也已名聞南台灣。楊院長又常為收容新進院童戶口設籍瑣事找我幫忙,二人情感因而倍加深厚。
  七十三年春季,院內主恩堂不幸慘遭火焚,當時剛好國軍工兵部隊下鄉助民修建河堤防災,楊院長私下託我代向軍方求助協建災後集會所,難得好事,我當然全力支援奔走,結果遇上樂於行善助民部隊長,欣然同意由育幼院提供建材,軍方負責繪圖設計及建造工程。不久一座比前更加宏偉教堂,終告落成啟用,楊院長為表達感恩,頒我一面感謝狀,一直高掛吾家客廳。
  數月前,我嫌住宅陳舊,不順眼取下收存,但又被老伴裝回原位,她說:「從警行善成果,如同陳年美酒,愈久愈香,何來有礙觀瞻問題?」如今幾近卅年已褪色的感謝狀,仍留守客廳,永不退場。【編按:楊恩典在她所寫「擁抱」書中,提到她的貴人經國先生(她叫他蔣爺爺)說,在她三歲時蔣爺爺第三次去看她,蔣爺爺從楊煦太太林鳳英手中抱過她時,她天真地說:『蔣爺爺,我沒有手耶!』經國先生憐愛地說:『妳還有腳,可以做很多事情呀!』這句話改變了恩典的一生。一九九七年由丁肇中博士引荐,參加吳健雄基金會成立義賣大會,得與張大千、邵幼軒、黃光男等名家作品一起義賣,恩典畫的一幅「花鳥」,賣了八萬元。她在「擁抱」中寫道:愛就像一粒種子,它可以在我心中發芽,也可以在每個人的心中發芽,……。蔣爺爺抱起恩典那次,是民國六十七年五月廿八日,經國先生就任第六任總統後第八次到六龜育幼院巡視之時;經國先生這種發自赤忱的關心,是使愛發芽滋長的泥土。】 (林珠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