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案基本功
 
 


  警聲二七四期王宏「山貓是公的還是母的」一文,說道:刑警辦案要有基本功力。基本功是什麼?就是要勤走、多問、多看、聆聽,細心分析,鍥而不捨偵辦,這是必然之事。
  憶起民國六十年代,本人偵辦汽車肇事致人於死逃逸案件,到達現場處理,除了急救傷者、現場測繪之外,現場採証尋找目擊証人、收集現場跡証、撞擊點掉落泥渣、油漆、玻璃碎片等等証物,分析比對,循線追查。本人從警卅多年,深知除了基本功力之外,還要蒐尋民間情資與常識,重要的常識就是汽車修護廠及零件商平時訪談,方能瞭解汽車廠牌年份、油漆成份、零件的分辨等常識與資訊,才能順利偵破。
  又如偵辦重大竊案同樣要勤走、多問、多看,鍥而不捨蒐証。民國六十九年,於朴子分局刑事組轄區朴子鎮農會飼料廠,失竊大貨車及滿載飼料案,當時廖局長指示限期破案。
  通報之後發現贓車棄置於台南縣與嘉義縣交界附近鹽水鎮轄內,當時王組長率同仁前往現場勘查,發現該車後輪有泥渣,泥渣有豬屎尿味,研判贓物飼料存放在養豬場,就從鹽水鎮方圓五公里內各村養豬戶查尋,當無著落欲返組之時,本人提議暫不返組,再往南從歡雅里沿途到南鯤鯓代天府拜拜。途中在歡雅里以西兩公里處產業道路旁,發現一堆空飼料袋,好奇下車翻找查看,竟發現是朴子農會失竊飼料批號的空袋仔,此案就順利偵破。
  台北市刑大有位吳姓幹員,對於偵辦汽車失竊案有一套完整的資訊與經驗技巧,但他不公開,留著自己使用。但我不同,在民國八十一年刑事局推行汽車肅竊專案,召集全國各警察局幹員到刑事局講習,上級長官指派本人講解偵辦竊車技巧與資訊,本人將偵辦竊車祕訣,對於懸掛AB牌借屍還魂的贓車及汽車解體廠的贓物,如何查出原廠証明及車身號碼、引擎號碼、儀表板電腦資訊,一一詳細公開說明,刑事局偵查科並特製錄影帶,分送各縣市警察局鑑識組,做為常訓教材宣導偵辦竊車技巧案例。承盧前局長的讚賞,由王副局長轉交壹萬元獎金,非常感謝資料長官厚愛。雖從警無重大成就,但能提供偵查竊車技巧一點微薄的工作經驗,供同仁作為偵查參酌,卻也坦然。(余俊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