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腳氣有訣竅
 
 


  腳掌浮腫俗稱墮腳氣,是老年人常有的現象,其原因依我的體驗有二種:一是缺乏維他命引起的浮脹,會發癢,另一種是氣穴不通引起,不疼不癢,浮腫不退,且無藥可治,只有打通氣穴才能消腫。特將親身體驗之訣竅公開供我袍澤參考。
  筆者前些時候,時有腳掌浮脹發癢,曾請教醫師,為缺乏維他命所引起之腳氣病,補充維他命可改善。遂依醫囑,購買綜合維他命服用(維他命健保不給付),一段時間後逐漸回復。
  最近又漸浮脹,但不疼不癢,起先並不在意,但浮脹數週未消,也變嚴重,連穿鞋子都感困難,甚覺煩悶,因維他命從未間斷,且不癢,應非缺乏維他命所致。經請教經絡點穴師,稱是氣穴不通引起,除打通氣穴外別無他途。但雖經經絡師點穴,仍未見效,頗感無奈。
  在失望之餘,無意中在兩小腿內側觸摸到由上而下連串的顆粒,各有數粒之多,仍自認所謂氣穴不通,可能因而結成顆粒,如能將該顆粒消除應可解開脹氣。遂不加思索,立即用兩手大拇指將兩腳內側同時由上而下推拿顆粒,有些疼痛,仍予忍耐,一有時間不分時段,隨時為之。
  一星期後自覺顆粒稍有柔軟跡象,浮腫稍退,增強信心,繼續不斷推拿,三星期後腳掌消腫八成,顆粒也軟化許多,三星期後顆粒消失,腳氣完全消腫,回復原貌,唯在小腿後面肌肉有硬塊,以原有方法繼續一個月後,肌肉柔軟,完全康復。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