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可療疾
 
 


  如果你不唱歌,你或許不了解人生重要的一面。專家研究發現,唱歌和練書法,頗能藉心律的舒緩作用,達到減輕精神壓力的效果。
  《呂氏春秋•古樂》說,在四千年前,聖君堯帝用音樂舞蹈為百姓醫治疾病。那個時候常常洪水為患,水道壅塞,陰氣滯伏,百姓易患筋骨疼痛、抽搐痙攣的疾病,因此堯帝制作音樂,使人們隨音樂起舞來治療疾病。
  音樂可說是精致的文化生活方式中的主要一項。而音樂中的歌唱,是一種溝通載具,人們可藉它來表達感情。
  音樂與言詞相結合,有增強語言的趨勢,音樂可以把語言的影響提升至較高的程度。對於音樂有經驗及欣賞音樂的人,語言予以較重大而強烈的印象。
  歌唱超出了狹窄的語言範圍,可以表達用語言無法完全表露的情感。對言詞而言,音樂的旋律可以表示歌曲的形式及較深奧的含義。這就是為什麼流行音樂傾向於把焦點集中在普羅大眾,有如聚光在愛情與悲傷的主題上。音樂與歌唱合一的效力,除可用於物理治療外,也可用於感情治療。
  歌唱可使強烈的情緒放鬆,它除了可以治療心靈的創傷外,也可以使人的身體更加健康。因為唱歌可訓練敏捷思路的頭腦體操,不僅自娛娛人,還可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唱歌可使木訥的人,勇敢的站在台前,手舞足蹈,天長日久可訓練成健談開朗,快樂的人生。
  學唱歌時,你可以學到怎樣作適當的呼吸,怎樣記憶歌詞和音調,可由經驗覺察到自己身體內部發生了什麼變化?據一般歌唱老年人稱:焦慮、憂鬱、氣管病沒有了,預防老年痴呆大有助益。因為適當的呼吸,紓解了緊張的情緒。
  吾人應該把唱歌視為一種家庭活動,專家們建議關掉電視機的新聞台,用聽新聞的時間來從事快樂的歌唱活動。聽新聞時你的血壓會上升,而當你聽古典音樂和唱抒情歌曲時,血壓會下降,歌唱可使人心情安寧,身心健康。
  筆者誠懇的鼓勵每一個人把握機會去唱歌,當前社區都有銀髮族活動中心,免費提供健身器材,卡拉OK,也有歌友會。還有投幣十元唱一條的卡拉OK店。旅遊的遊覽車上、餐廳裡,也都有卡拉OK,許多教堂也都有唱詩班。只要有興趣,在家裡也可以盡情的歌唱,享受快樂的人生。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