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警才藝聯展花絮
 
 

 

開幕首日 現場連線直播
老幹新枝 喜見新人輩出

  △內政部江部長、警政署王署長對此次聯展非常關心,因要公或出國不克分身,特委請社會司陳副司長素春、林副署長國棟代表參加開幕典禮,共同主持剪綵,並致詞勉勵,備增光彩。
  △陳榮譽理事長學廉先生,親自蒞臨參加開幕儀式,對參展作者中少了多位老友,有所感傷!眼見新人輩出,則感欣喜!深切瞭解舉辦聯展工作的繁瑣,以及「警聲雜誌」的按期出刊,受人歡迎,語多鼓勵。
  △開幕典禮有「警聲國樂團」在場演奏,增添熱鬧氣氛,悠揚樂聲引起所有來賓注目;樓上員工有人無法離開工作崗位,請在場同事利用電話筒聆聽;有老外猛拍鏡頭,還要求樂團多奏兩首以飽耳福。
  △雖為例假日,出席異常踴躍,觀禮區座無虛席,且甚多遠道專程北上參加,如蕭季慧、陳瑞鵬、王神祐、林幸男、彭文英等皆分別來自高雄、台東、台南、台中、彰化等地,熱忱感人。典禮後大家歡聚一堂,閒話家常。
  △展出作品,書法八十二件、國畫七十一件、篆刻四件、陶藝十件、油畫水彩八件,共一七五件,均各有特色;同時展出的三十冊退休警察人員回憶錄,因屬首創,引人矚目,展現警察人文薈萃,刮目相看。
  △參展作者中有多對夫婦檔,如谷新洲、王玉華夫婦,申占先、李士敏夫婦,朱萃法、夏筱英夫婦、謝啟明、李蕙伶夫婦等,對藝術領域有共同喜愛,興趣相投,不但有益身心健康,更增和諧,引為美談。
  △留英如擅長木、石、玉、竹雕刻,雖已九三高齡,功力不減當年,令人讚嘆!吳含英集書法、繪畫、陶藝藝術於一身,其作品一貫完成,享譽兩岸,為不可多得的藝術人才,增添展場不少光彩。
  △在十三天的展覽期間,絡繹於國父紀念館各藝郎參觀的人士不絕於途,來「翠溪藝廊」欣賞的自然也不在少數,大陸人士前來參觀的,簽名時多會註明來自何地?如「江蘇」「湖北」「哈爾濱」等,還有留下電話的,十分有趣。
  △此次聯展能夠順利圓滿完成,要特別感謝國立國父紀念館曾館長坤地,提供那麼好的展覽場地,以及轄區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信義分局前後任分局長林水順、王嘉衡支援協調,警專陳校長連禎支援攝影等工作。
  △開幕首日,警察廣播電台鍾副總台長國成率同採訪人員現場連線採訪王理事長一飛,詳盡報導聯展意義,展出內容,和現場實況,使各地聽眾都能了解這項深具意義的藝文活動,益增展出效果。
  佈展拆展工作繁重,必須粗中帶細,循序進行,總會動員參與人員汗流浹背,備極辛勞,劉文邦、邱秀雄義務支援熱忱感人,尤為感佩。
  △展覽期間,翠溪藝廊每天駐守一位專職導覽小姐、二位志工人員,服務參觀民眾,如解答疑義、代為照相、尋找觀眾要找的親朋作品等,非常親切,反應靈光,有禮貌,贏得觀賞民眾的好評。特別是大陸來的觀光客,一致讚揚這種「軟體文化」要高出大陸,深深感受到「人性化」服務的溫馨印象。
  △總會直屬中和組組長洪德麟看展適遇老友謝美在(展出書法作品),異口同聲說:「平日除了練書畫等靜態活動外,還要做運動、找老友、看展覽、唱唱歌等動態活動,身心才能平衡。」對極了!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是:「身體(生理)、精神(心理)及社會(社交)都處於一種完全安寧的狀態。」所以退警同仁不只專注藝能方面的高階心智活動,也注重體能鍛鍊,恆心不輟。展出作品的作者群中,「找」不出BMI超標的「大」人物,就是明証。
  △這次聯展之前,正好「富春山居圖」與「清明上河圖」在台北展出,「富圖」描寫富春江沿岸風光,「清圖」則是離開山水風光「走回城市」的建構佈局,是寫實的生活樣貌,退警展出的琳瑯滿目作品,則兼有「富圖」「清圖」韻味與精神。創作「富圖」的黃公望,曾給南宋畫家李嵩畫的一幅扇面「骷髏紈扇」(醉中天)題詞,也是黃公望唯一保留下來的一首散曲作品,最後一句是「呆兀自五里已單堠」,漫漫生命長路走到停下腳步,其間每五里都有一座土台(堠),不管一個人一生跨過多少個「單堠」,退警表現「富圖」「清圖」的雙層襟懷,顯現關愛社會家國的赤忱,退而不休,令人感動。
國樂悠揚 嘉賓一新耳目
大陸遊客 驚嘆退警才藝

                   本刊編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