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愛心
 
 


  人生貴有理想,有理想,才能奮勇向前,披荊斬棘,不被陰霾所籠罩,不被洪流所淹沒,不被惡夜所吞噬,高舉熊熊的愛心火炬,向悲觀、絕望、恐怖、訛詐、冷酷與荒謬宣戰。
  理想是一種合理的希望,根據對現實事物深入研究而產生的新觀念與思想,有別於空想、幻想、妄想和亂想。因此理想固然不能與現實妥協,但也不能與現實脫節。有理想的人生有莊嚴,有理想的人生有責任感;逃避現實、迷失方向、沉溺物慾的人,沒有資格談理想。
  實踐理想的原動力,是一顆愛心;愛心是仁者的襟懷,唯有具備愛心的人,才能敞開胸襟,恢宏氣度,昇華人類潛在的美德。所以愛心無私、無偽、無限!唯其無私,所以大中至正;唯其無偽,所以真誠不妄;唯其無限,所以博厚寬容。世上每一種寬容的行動,都是出自一顆虔誠的愛心,缺乏愛心的善舉,祇是勉強的施捨。一個人所以被人推崇,即在於他有一顆寬容的愛心;而完成理想的途徑,或為制度的建立,或為事業的開創,或為學術的著作,或為藝術的表現,或為科學的發明;其間有一共通點,即是有賴真才實學以創造之。
  愛心推動理想,理想從事創造;其目的都在增進民生福祉;為了服務民眾,不計報酬的服務,就是愛心的具體表現。凡只顧一己之私、只見自家之利、只知佔有的人,都是失去愛心,不惟理想盡失,就是推動理想的熱力亦將熄滅。他們熱中於爭權奪利,排除異己,既不設身處地為民眾服務,也拿不出有價值的創造為民服務;他們一旦身居高位,卻距離服務的對象愈遠,為己身利益盤算愈多;他們可能終身在政治舞台上作不倒翁,卻對人生的理想繳白卷。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社會上唾棄政客、不屑市僧,看淡名利者,依然大有人在;他們以最大的愛心,關懷世人,全球有苦難的地方,幾乎都有他們的足跡,此種理想與愛心,正是匡正社會人心良方。
  時間是最公平的證人,對於有崇高價值的創造,和有偉大貢獻的服務,永遠不會被埋沒!所以我們深信:有理想的地方有愛心,有愛心的地方有幸福。理想無窮,愛心不滅,與山川併麗。(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