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果老的酒葫蘆
 
 

 

  古時候酒店的幌子(招牌),是葫蘆上綁著一塊紅布,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傳說:八仙之一的張果老,常常背著丫丫葫蘆,到處遊走。有一天他看到路旁有幾間排列整齊的房子,正門上面掛的招牌:「醉仙酒樓」四個大字,他想進去喝上幾杯。
  進店後,把酒葫蘆放在桌角邊上,叫店小二拿好酒來。店小二介紹說:本店的好酒叫「醉八仙」,酒氣芳香,價錢也貴。果老說:「就「醉八仙」吧!他斟了一杯,頗覺香氣逼人,他大口喝了一杯,連說好酒好酒。於是連喝了幾壺後,站起來,東倒西歪的走出酒店,騎驢走了。
  店小二以為他是要到外面嘔吐,過了一會兒,竟沒回來,才急著找他,並自言自語道:「這老者沒給酒錢怎麼辦?要如何向櫃台交帳?」一看桌上,還遺一個酒葫蘆,只好拿這個酒葫蘆抵帳吧?店東見這個葫蘆可愛,掛在酒店門上,想不到這個葫蘆晚上竟會發光,因之酒客越來越多。
  店東從酒客談話中,得知這個葫蘆確是張果老的酒葫蘆,遂視為珍寶,於是將它取下,加上大紅色流蘇(穗子)後,高掛在醉仙酒樓的正上方,生意因而越來越興隆。自此之後,開酒店的都掛起這個招牌了。
  張果老酒後遺下一個酒葫蘆,他葫蘆裡賣的什麼藥?是醉的忘記了,還是另有用意,成了千古之謎。
  註:自練習投稿後,從未領過稿費,自此之後,不再捐贈了,領了稿費去「八仙酒樓」小酌一杯,愚朽一定付錢,只是酒店無「醉八仙」好酒。(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