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德
 
 

 

  常聽人說:「人生有三寶,陽光、空氣、水。」不錯,陽光給我們光明,空氣給我們壽命,水給我們滋養,不能缺少其中一寶。又有人說:「人生三寶,水、火、風。」道理也說得通,因為水代表資源,火代表陽光,風則代表空氣。所以道理是一致的。
  水是有德之物質,可滋養萬物,能活人生命,也能致人於死地。水的來源容易,常被忽略,「有水應思無水之苦。」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簡單一句話,便把水的性格和作用說得一清二楚。
  孔子最得意門生顏回曾說:「水有四德:沐浴群生,深流萬世,是仁也。揚清激濁,蕩去澤穢,是義也。柔而難犯,弱而能勝,是勇也。道江流河,惡盈流謙,是智也。」將水美化得無以復加。
  慎子亦說:「澤百穀,煦群生,行舟揖,飪鮮食,水之德性也。」水性本屬敦厚正直,肯於犧牲奉獻的物質。
  當年日本農林大臣廣川弘禪表示說:水有五德:「無味而有真味,一也。方圓自在,清濁並容,二也。無事投閒置散而不悔,有用奮身碎骨而不自居其功,三也。常就下位,化育萬物,四也。大如海洋,小如冰雹,而不失其本質,五也。」論點正確,分析細膩,難得。
水是可敬可愛的,仁義道德的典範。萬物無不蒙受它的滋養、關愛、照拂及施捨,世間每個生物皆有它賜予之恩澤。水的功業彪炳,它的樣貌、精神、音響、熱情,無一不使人肅然起敬,知所感激。人類應學學水的寬宏大量。(宋津源)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