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藥名對聯談起
 
 

  我國中藥藥名多達數千種,不少醫家以之為素材編出許多「藥名對聯」的故事,頗為有趣。
  有位張氏父子在外地行醫,醫術高超,求醫者不絕,財源滾滾。但卻遭到當地一名惡霸的刁難。為此,決定返回故鄉。臨走之前,在店門上貼了一副對聯:「生地人參,附子當歸。」橫批是「茴香」。然後悄悄離去。
  先前,有位外鄉客人慕名去拜訪這位善作「藥聯」的名醫,客人進門見竹,不由贊道:「煩暑最宜淡竹葉。」名醫從容笑答:「傷寒尤妙小柴胡。」客人進屋又吟:「一陣奶香知母到。」名醫接對:「半窗故紙防風來。」客人說:「大將軍騎海馬身穿山甲。」名醫答:「紅娘子坐車前頭載金花。」客人見窗外玫瑰,笑道:「玫瑰花開,香聞七八九里。」名醫奪口而出:「梧桐子大,日服五六十丸。」對罷,兩人開懷大笑,遂成了好友。
  有一後生欲拜老名醫為師學藝,老名醫要考考他,先說出一副對聯:「九死一生救阿斗,昭君出塞到番邦。」橫批是:「立起沉?。」老名醫捻鬚笑道:「此聯內含四味中藥,橫批則是一位古人姓名,你若能猜得出,我便收你為徒。」後生略思片刻回答:「這有何難?九死一生,是『獨活』『阿斗』是『使君子』;『昭君出塞』乃『王不留行』,『番邦』即『生地』。橫批系漢朝大將軍『霍去病』。對否?」老名醫聽罷大喜誇道:「你果然『藥』思敏捷。」便收他為徒。
  走筆至此,想起茶樓或茶館中,也有令人玩味無窮的茶聯。故鄉一茶館茶聯云:「趣言能適意,茶品可清心」,倒過來則為:「心清可品茶,意適能言趣」,意境非凡。
  廣告招徠顧客的茶聯也很有意思,如「香茶分上露,水汲石中泉」,「塵慮一時淨,清風兩腋生」,「泉香好解相如渴,火候閒評東坡詩」,「松濤烹雪醒詩夢,竹院浮煙蕩俗塵」,「喜報捷音一壺春暖,暢談國事兩腋生風」,「九曲夷山采雀舌,一溪活水煮龍團」。在這裡,都有「每臨大事有靜氣」的持重。(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