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命名的由來
 
 

  
  當歸多年生草本植物,繖形科,葉大羽狀複葉,小葉多,色深綠,秋稍開小白花,複繖形花序,根可供藥用,葉是炒蛋等的佳餚配料。
  產地:甘肅、四川、雲南、陝西、貴州、湖北等省,以秦歸、川歸最優。台灣地區引進四川當歸,經試種效果不理想。當歸分三部份:根頭稱歸頭,補血最強。主根稱歸身,可補血和血及行血,價格貴。分枝及根梢稱歸尾,可用來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四肢冰冷,價格較便宜。中藥典籍裡有「十方九歸」之說,顯見其運用廣泛。
  傳說有一對年輕夫妻,為了生活,丈夫入山採藥,他告訴老婆,老婆嗚咽的說:「你丟下我一個人,可怎麼辦呢?」丈夫回答說:「這樣吧!我跟媽說好,妳等我三年,三年不回來,你就改嫁走吧!」
  青年入山,眼看三年過了,婆婆不忍,便對媳婦說:「你已等了三年,看樣子他回不來了。別耽誤青春,嫁人去吧!」經婆婆一再勸說,就回娘家改嫁他人。
  不久採藥青年回來了,採回許多名貴藥材,進門不見媳婦,母親說:「你有言在先,她等了你三年,全無音信,我教她改嫁了。」媳婦聽說丈夫回來,說:「這三年來,我天天盼望你回,日日盼望你歸。三年當歸你不歸,片紙隻字也未回,如今我不得已改嫁,心如刀割恨又悔!」青年說:「別難過,不怪你,我這趟採了許多好藥材,把它賣掉吧!希望你今後過得美滿。」
  媳婦本有月經不調,血氣不順,聽了這些話,心想活著沒意思,便抓起幾根藥吃下,心想毒死了算了,那知她沒死,臉色漸變紅潤,病好了。鄰居問來由,她說是吃了青年「當歸而不歸」的藥,原想毒死自己的。那藥傳入市面,便起了個名字叫「當歸」。
  【編按:據中藥材故事記載,那位青年叫王福,採藥回來適妻子改嫁僅半個月,兩人抱頭痛哭,王福說原本打算把藥材賣掉換錢,給妻子買首飾添衣裳,既已改嫁,就把藥材送她。因她悲痛傷感,憂鬱成疾,致月事不調,骨瘦如柴,萬念俱灰,便生啖王福送的藥,企圖了卻此生。不期反而康復,後人便取「正當歸時又不歸」的「當歸」二字為藥名,當歸成了婦科良藥。】(張鳳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