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人間最香醇、甜美的酒,不是茅臺、金門陳高等名酒,而是一生不可缺少的友誼與健康。
  肉體上的疾病,很痛苦,心靈上的空虛,是痛苦的痛苦;而真誠相待的朋友,可以充實心靈的空虛,緩解肉體的苦,無異是一位名醫,雖然他胸前不必掛著聽診器,更不必穿著白袍。
  有一首古希臘的民歌寫著:「對人類最好的恩賜是健康,其次是美麗無比的花萼初放;再次是問心無愧的代價,最後要有好友共青春的時光。」好友共青春的時光,多美!好友不嫌多;仇人,不能有一個。
  友誼無價,也無色,有錢能買到的,是貨品,純潔的友誼無價而有光彩。友情像山間明月,像水上清風,不必花錢買;又像樽中美酒,越陳越香,所以朋友交情不嫌舊。
  有酒有肉是朋友,但路途潦倒若陌路,「最難風雨故人來」,是俗語說的患難見真情,雪中送炭。可見真正的友誼,沒有時間與空間拘限。朋友也不分貴賤,「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朋友之間相交,貴在自然;開誠相見,布公相處,規過勸善的就是朋友;月明松影動,朋友總能陪著你,是一個可大可久的優美境界。
  「需要朋友的時候,纔覺得朋友之可貴。」是帶有現實的寫實,而過份現實,就是勢利。劉景南相當有名的一首「送傭人詩」詩說:「饑寒迫汝各謀生,送汝依依尚有情;留取他年相見地,臨階惟歎兩三聲。」忠厚之情,溢於言表。
  人如魚,友誼如水,魚須臾離不開水。英國的國寶莎士比亞說得好:「相知有素的朋友,要用鋼箍在你的靈魂上。」鋼箍是什麼呢?是互信、是互諒、是互助、是互愛。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益友與損友分野清楚。友情如明燈,明燈照亮一切,照著你的缺點,使缺點變成優點;也照著你的優點,使優點更光彩。古老希臘民歌:「好友共青春的時光」這句歌詞應擴大來解釋,青春,不只是狹義的指年齡說的。(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