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鍘陳世美?
 
 

  包拯字希仁,俗名包龍圖,合肥人,是宋朝名臣,做過開封府尹,因為他執法嚴正,不畏權勢,為百姓平反冤屈,伸張正義,不講人情,鐵面無私,凡經過他審判的大小案件,老百姓都很願意接受。因此大家都稱謂他為包青天。
  有人說包公可以日斷陽、夜斷陰,還可以到陰曹地府去見閻羅王查案情,說他是五殿閻羅王轉世。我曾看過宋朝的兩本歷史,都沒有這些說法,我想這都是小說家杜撰的。
  關於包拯鍘當朝駙馬陳世美一事,因年代久遠,無法考證。事情發生在北宋,那時宋朝內憂外患,民不聊生,連皇帝都被金人(女貞族)俘虜去(欽、徽二帝),朝中大權被奸臣掌握,朝中這時出了個為國為民的大清官包拯,鍘了一個「攀龍附鳳」並有「欺君之罪」的當朝駙馬陳世美,受當時民情輿論一致擁護的包拯的鍘,陳世美是死有餘辜的。
  下面寫的是清朝陳世美,其人其事:
  陳世美,湖北鈞州丹江口人,清朝康熙年間進士,初任知縣,後任貴州按察使,沒有中過狀元,也沒有招過駙馬,在未得志前家境清寒,讀書用功,在要進京參加考試前,籌措不到盤纏,幸得三位同鄉好友也是同學的資助,方能順利成行。
  考試後候榜時,四人一起去看榜,只見陳世美一人上榜,三人落榜而歸。陳世美要上任做知縣時,他們三人為陳世美餞行,並提出一個請求:下次考試前,幫他們送點禮物和金錢給主考官疏通關節。未獲首肯,三人認為陳世美不夠朋友,忘恩負義,不歡而散。
  後來三人合編一本書,捏造各種罪名陷害陳世美,並編成劇本到各地演唱,打擊其聲望名譽。
  據說陳世美住的村莊都是姓陳,是大族群,人口多,經過族長與長輩們商量,決定組成一個年輕人的抗議隊,反造謠污衊,不許在本村及鄰村唱此「妖言惑眾」的戲。如果敢來,便去鬧場,拆戲台和鬥毆,做到不敢來唱才罷休。
  宋朝至今有一千多年,宋、元、明三朝是不會唱京戲的,京戲是在清朝至民初最為盛行。包拯鍘駙馬陳世美,宋朝的歷史上沒有「其人其事」。以個人淺見:這曲戲的劇本應是清朝想陷害陳世美的三位好友所捏造的,是「移花接木」的劇本手法,藉包拯而傳佈,雖獲觀眾喜愛,但清朝的陳世美是被冤枉的,由宋朝包拯審鍘清代的清官陳世美,實在荒腔走板。
  【註:資料來源於九十五年九月中視播放的大陸尋奇,播放人說得快,我記時較慢,若有「掛一漏萬」情形,萬請見諒。】(吳懷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