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巨流河」
 
 

  
  正當「巨流河」這本書進入台灣的時代,也正是成就多場文學風華的時代。從平靜的永恆往回溯,這本書像二胡的心情,綿綿密密,在生命的河流裡震顫,低迴不已。
  這本書經常讓我肅然起敬,當她寫到父母親,一在前為國家奮鬥,一在後煎熬付出。
  「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他那樣的大男人流淚,他環顧滿臉惶恐的大小孩子,淚流滿面,那一條潔白手帕上都是灰黃的塵土,如今被眼淚溼得透透地。他說:我們真是國破家亡了。」我彷彿看見黃沙滾滾般的悲傷,在這血淚般的眼淚裡,她父親盡力安頓逃難的人,把每個生命當作自己的親人。
  她的母親守著家,更屢屢安頓每個「革命的,抗日的……流落的青年……」,煮酸菜火鍋,做大醬,故鄉的情感就讓食物熱騰騰的氣味表達。來到台灣,她母親還習慣性貯藏棉被,擔心流離失所者來了沒有安身處。
  每個人都不希望生長在殘缺的家,但是,生命怎麼能夠選擇?想想齊邦媛面對的是流離失所與死亡的炮火。
  生命來了,不論為何,都要接受,並恰如其分的扮演,沒有誰比誰幸福,只有誰比誰更恰如其分打造自己的幸福。
  「……大學生,經歷戰爭八年之後,大多數的人全靠政府公費生存;衣衫襤褸,面黃肌瘦……啊!難以忘懷的青春歲月!死亡在日光明月的晴空盤旋著……」。
  「我們已經難辛地支撐八年,絕沒放棄一天,……不到最後一日,弦歌不輟。」在那個年代裡,因某些人的瘋狂殺戮,戰火無情,連書籍都失去生命,和家園一樣。
  即使顛沛流離,「在今日鋒火的中國,能讀大學,是光明前途的開始……」,在時代巨大的痛苦中,「大家唯一生路是戰爭勝利」,好好讀書,是齊邦媛生命價值。
  從巨流河到鵝鑾鼻燈塔下的啞口海,當一切歸於永恆平靜時,不知為什麼,我內心的波濤湍湍不息。(吳國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