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快樂的退休人
 
 


  退休之後,不必再為昔日的工作壓力而煩惱,古云:「無官一身輕」,心情也跟著輕鬆,身體也變得更健康、有活力,美好的人生從此海闊天空,任我行,多麼快活美好!
  常言道退休之後的人,什麼東西都不多,時間特別多,所以生活步調可以放慢一點,讓自己過著更輕鬆、更逍遙、更順心的生活。西洋祝福他人常說:wishing Today is your day 〈今天是你的好日子〉,也就是今天你可以完全安排你想過的日子。人生最快樂的日子,莫過於自己當主人的日子,退休的夥伴們,我們天天可以過著不必役於人的主人的日子。
  什麼是快樂?每一個年齡層的人不同,解讀也不同,對已退休的我而言,認為是「清心寡慾」最貼近。心有憂,心就愁,有哀,心就怨,若有千千結,心就點點恨。所以要去憂去愁去怨,打開千千結。至於如何做才能清心寡慾,我的看法是:
  第一,少投資,且勿貪,千金難買早知道,後悔也沒有特效藥。第二,執著的人生,往往會讓自己承擔莫須有的負擔,學習放下執著,也就會學習自在的人生。第三,多與老友聯絡,保有老本,及培養自己喜愛的嗜好,譬如運動、盆栽、歌唱、下棋、寫作等。最近臺北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提供會員一份「好、好、好」箴言及「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適度運動-心理平衡-戒煙限酒」,確有參考價值。
  譬如適度運動,可以降低一個人的慾望,也可以減少煩惱;運動更可加速體內的新陳代謝及保持良好的反應,進而達成身心的健康,也是獲得快樂的泉源。固然養身在動,養心在靜,而動〈運動〉也是養心的法門:身心養好,心理自然而然取得平衡。一個身心平衡的人,對膳食、煙、酒必能節制,戒煙限酒也就不困難了。(劉邦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