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前後 的健康諮詢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是旅行的最高原則,為了達到這樣的水準,行前除了旅遊地點、旅行社等的挑選外,找醫師做個健康諮詢,十分重要。
  旅遊品質保障是來自主、客觀條件,也就是身心皆愉快才有辦法完成。
  客觀條件︱旅遊心情常隨著吃、喝、玩等情而決定;主觀條件︱身體狀況,雖是因人而異,但沒有病痛玩得較為盡興,反之,難免影響旅遊心情,因此,即使平日身體不錯,臨出國旅遊前還是有必要和醫生打個交道。平時已有病在身,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更是務必先看醫師再出發。
  行前健康諮詢,醫生總是提醒患有慢性病的人,旅遊中勿停服常規用藥,藥要帶到,旅遊中興奮的情緒下,血壓容易升高,非服降血壓藥不可。
  有糖尿病的人也相同,藥不離身,最好能隨身準備一些糖果,此外為防萬一,要用中英文寫張如何緊急救助的牌子,別在衣服上或背包上,如果真血糖過低而昏迷,可以獲得及時救援。至於常規用藥可多帶一個禮拜的份量,各種藥物要分開包裝標示清楚,以免出錯。儘管美食當前,也必須節制。
  當然,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都應忌口,恪守平時的飲食規則,切勿關懷暢飲。健康的人,也不宜暴飲暴食的,謹記「病從口入」的飲食原則。
  至於有孕在身的女性,應遠離幅射地帶,旅遊地區最好選有醫院處所。
  回大陸探親,一看到闊別的親人,有說不完的話,既會傷喉嚨,也影響了睡眠,等倦遊歸來,精神一鬆懈,後遺症緊隨著浮現,甚至有口難言,需要自行節制。
  許多旅行時應注意事項,事實眾皆熟知,但常需要醫生親口提示,才容易聽得進去,所以行前再忙,也應抽空去看醫生,當然,回來後也是一樣。(秦元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