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無關年齡
 
 


  一個功成名就的人,與年齡並無絕對有關,最主要的是要不斷的努力,但努力雖不代表馬上成功。所謂功名前途的遲速,莫逃乎於命,有早成也有晚來。晚者未必不達。人生在世不可以少年而自恃,也不可以年老而自棄。史上傳說中的甘羅,十二歲拜相,太公望姜子牙,八十歲渭水遇文王,聘為軍師輔佐武王伐紂,奠定了周朝八百年的基業後,功成名就後,封於齊留相於周,活到一百廿九歲而逝。可見八十歲的老翁,誰知他日後還有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再說,世界史上英國昔有一位,不太知名的二線演員︱雷根,已年逾古稀,尚能當選二任總統。
  廣西桂林府興安縣,古代有一位神童,複姓鮮于,名同,年屆十一歲就中秀才,論他的才學,曾自傲如董仲舒、司馬相如也不看在他眼裡,論他的志氣,就是馮京、商輅連中三元,也算是他口袋裡的東西,是何等的狂妄。他自認命薄,到了四十六歲,仍是功名無望,有人笑他、憐他,也有人勸他,他竟大怒的回說:我年長雖不能科第,你們卻不知,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漢代有位公孫弘五十歲讀春秋,六十歲做到丞相還封侯。還有八十二歲高齡的梁皓,始高中世上最高齡的進士,欽點狀元,替有志氣的讀書人爭氣。
  將屆花甲之齡,鮮于同仍擠在後生群中,到處說文講藝,雖娓娓不倦,可是那些後生見到了他,視為怪物而避之,或笑而戲之,但他並不在意,仍堅持他的人生觀,不懈的努力。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逾花甲之年於六十一歲始登科、登甲,遲來的官運亨通,歷任官職卅多年,恩寵三代,告老榮歸。直活到九十七高齡而終。
  以上的故事告訴世人,成功是不分年齡的,祇有不斷的努力求知,成功是無關年齡的。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