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身世之謎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他統一了六國,統一了度量衡,修築了舉世聞名的長城,一生的功績卓著。但另一方面,他也是一位暴君,如焚書坑儒,賦役沉重,嚴刑苛法等,他的施政隱隱埋下威脅政權穩固的不定時炸彈,最終導致秦朝二世而亡。
  秦始皇,姓嬴,名政,是秦莊襄王之子。關於嬴政的身世,有另一種說法:西元前二五九年,秦國進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國的平原君向魏國的信陵君、楚國的春申君求救。在魏、楚兩國的幫助下,趙國打敗了秦國,按慣例,秦國必須王子、王孫中選派一人到邯鄲做人質。如此一來,秦國便將公子「異人」送到趙國。當他到達邯鄲時,有很多人圍觀,其中一人打著如意算盤說:「此奇貨可居!」正是影響嬴政一生的呂不韋。
  呂不韋是衛國人,後來在韓國經商致富,家累千金,是當時著名的跨國商人。此次他從陽翟來邯鄲,結果遇到異人,於是呂不韋主動結交他,並獻金五百以供異人生活之需。
  此時,呂不韋府中有一美女趙姬,深得呂不韋寵愛,並已有身孕,在一次晚宴中,趙姬獻舞敬酒,被異人看中,呂不韋忍痛割愛,將趙姬獻給異人。趙姬嫁給異人後,深受寵愛,但是對自己已有身孕一事不提。後來趙姬生下一子,是為嬴政。之後異人回國即位,為秦莊襄王,拜呂不韋為相國,封文信侯。
  這種說法主要是來自於史學家司馬遷在〈史記〉中的記載,但是,有許多學者,如湯聘尹、王世貞等,都對此看法提出質疑。千百年歷史長河滾滾,秦始皇其人老幼皆知,卻連生父也不明?撲朔迷離,是呂不韋,抑或是異人?太史公司馬遷為此而浩嘆,終未理清,遂成歷史懸案! (李克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