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讓人年輕又聰明!
 
 


  西班牙「世界報」二月六日報導,對所有人而言,「生命在於運動」。兩千四百年前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說:「陽光、空氣、水和運動,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體育運動一直是廣受推崇的健身方式,但在談健身時,通常只考慮到身體健康,忽略心理和頭腦健康。實際上,不論多麼的輕微運動,都能讓我們的頭腦變得更加聰明。
  在運動的同時,不但調動身體各部位的肌肉,也引發了一系列的腦部活動,在這一過程中,運動可以刺激大腦進行正常運轉,保持頭腦健康,防止腦力衰化。
  在運動時,會作出各種動作,身體各部位會被調動起來,肌肉負責實現這些動作,而大腦則必須對這些動作進行控制。只有大腦發出指令,身體各部分才能做出不同動作。
運動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而大腦在不斷使用的過程中,也會變得靈光。
  北京體育大學運動人體科學學院教授陸一帆認為,走路速度和身體機能相輔相成。一般來說,走得快的人,心臟、肌肉、骨骼等各方面的機能都比常人強,平衡能力、協調能力也比較好,對疾病的抵抗能力和意外事故的防範能力,自然更佳;反之,長期堅持有規律的快走,也能提高人體各方面的生理機能,如減緩老年人的血管老化,讓他們顯得更年輕。
  快步行走,最好是根據自己的體能來確定速度,以每分鐘一○○∼一二○步為度,心跳保持約一二○下一分鐘為宜。每日只要三十分鐘,每天累積五○○○步,可讓原本不活動、肥胖的中年人,平均減去二公斤體重,腰圍縮小三厘米,二到三個月就可看出明顯成效。(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