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心是磨練出來的
 
 


  世事無分大小鉅細,其成功與失敗,都不是偶然的,成功有成功的道理,失敗有失敗的因素。
  而成功與失敗常所差之處並不太多,並且成功與失敗常相依附。成功之後則喜,喜而後則驕,驕而後必定自滿,自滿之後常將趨於失敗。
  失敗之後能不氣餒,不氣餒則不憂,反而能接受失敗的教訓,承受失敗的痛苦,痛定思痛,百折不撓,然後奮發圖強,終將超越而達到成功之境。
  有恆為成功之本。所以,世間任何事情欲期其成功,恆心為首要條件。
恆心,是支持毅力的法寶,沒有恆心的人,往往信心不足,信心不足,遇事畏首畏尾,成為成功的變數。
  任何成功的事業,都不能缺乏信心。信心之堅定不移,全在有無恆心而定。故謂:「有恆為成功之本。」
  事業越大,其成就越困難,越需要較大的恆心。
  具有了堅定不移、持久不變的恆心,乃能支持信心和毅力,衝破所有的困難與障礙,接受任何的失敗痛苦,不底於成功,決不休止。
如果是缺乏恆心,信心不強,毅力不夠,便無法承受失敗的痛苦,也就無衝破許多難關的動力,自然也無成功之期。所以,成功是不可倖致的。
  唐代玄奘發願西行天竺國,在一千多年前的交通不便情形之下,在沙漠中頂著烙鐵般的炙熬,忍饑缺水,常見蜃樓魅影,依循處處的白骨作為路標,終於抵達天竺國,遊學、講經十二年,始東行返國,攜回梵文經典六百五十多部;繼又在長安繹述經論七十五部,一千三百多卷,因而唐太宗特別予以嘉賞。
  假如玄奘大師沒有恆心,就要中道而廢,如果沒有毅力,也將知難而退。所以有詩偈讚嘆玄奘說:「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安知前者難。路遙碧天唯冷結,沙河遮日力疲殫……」玄奘的成就豈是倖致的。
  所以,西方哲學家密勒說:「世上最可愛的東西,往往都是跟淚和極痛苦之中得來的。」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經過這樣的磨練,才能成大事,立不朽之業。 (俞紹緒)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