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浪花-王莽篡漢
 
 

 

  西漢平帝元始元年正月,王莽輔助幼主,自以為功比周公,他透過耍弄權術,逐漸大權獨攬,元始五年十二月,王莽在年終大祭時奉上椒酒,毒死了十四歲的平帝。
  平帝死後,王莽指使同黨向太皇太后上書,要求讓代天子臨朝,太皇太后無奈,只好順從這一要求,由王莽攝政,稱為攝皇帝。次年,王莽改年號為居攝元年。三月,王莽立年僅兩歲的劉嬰(宣帝玄孫)為皇太子,號稱孺子嬰,以效仿周公攝政舊事,為代漢自立作準備。
  此後數年間,關於王莽應代漢稱帝的符命圖識,頻繁出現,居攝三年,梓潼今屬四川人哀章製作銅匱,內藏天帝行璽金匱圖與赤璽某傳予黃帝全策書,偽託高祖遺命,令王莽稱帝,於是王莽便到高帝祠廟接受銅匱,然後戴上王冠進見太皇太后,轉身坐在未央宮前殿,即真天子位,定國號為「新」。至此西漢滅亡,王莽實現了他的托古改制,篡漢自立的政治野心。(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