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的化身
 
 

  
  每到一處理髮店修理「門面」,總是看到彩色鮮艷旋轉不停的標記,豎掛在店門牆上,多次詢問老闆代表什麼意思?得到的答案,都說「不知道」。據我記憶所及,這是一個十分壯烈感人的愛國故事。
  十九世紀歐洲發生普法大戰,在一次的戰役中,法軍不敵普軍的猛烈攻擊,而奉令急向左後方撤退,普軍追到分岔路口時,卻不見法軍蹤影,指揮官便向路傍理髮店老闆探詢,當時這位法籍老闆,基以熱愛國家、同胞,不惜甘冒生命危險,故意回答「向右方逃走」。
  普軍隨即依照所說方向追擊,以期一舉殲滅法軍。但逾半小時後,仍未發現敵軍蹤影,普軍指揮官恍然大悟,剛才給理髮店老闆欺騙了,隨即揮軍返回原地,斥責老闆說謊,將他就地處死。
  這位老闆的赤膽忠心,捍衛國家的情操,激起法國理髮同業的敬佩讚揚,就在追悼會上,人手一個彩色鮮艷旋轉不停的圓形長筒標記,以彰顯這位「烈士」精神不死的象徵,並將它作為全國理髮同業的永恆標記。
  不久引起普遍理髮人員的一致共鳴,都在他們店前豎掛同樣的標記至今。 (巫鳳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