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來土掩?
 
 

 

  華夏子民,很少人不知道五行︱金、木、水、火、土的。自然更了解水能滅火,土能擋水。也即是古人所說的「水剋火」、「土剋水」。西方人沒有五行之說,但也知道「水滅火」與「土能擋水」的自然之理。若要進一步研究,水真能滅火,土真能阻水嗎?就有些複雜了。
  發生火災,必打一一九,請消防車來滅火;發生水災,趕快用砂包去堵住。但消防車來了,火就能滅嗎?有幾車砂包,便能堵住水,不成水災嗎?答案並不是很肯定的。因為,火大水少,反而會蒸發成氫與氧,不啻火上加油。水大土少,土必隨水流走,造成土石流,其破壞力更形增加,再堅固的橋樑建屋,也會被摧毀。
  長江黃河,從發源地向下流,不知沖走了多少高山峻嶺的砂石,才成為一條順暢流出的江河,可見,土哪裡堵得住水?因此,土剋水的看法,是有時而窮的。也許有人說,三峽大壩不是將水攔住了嗎?但它是在一定條件下,才奏效的。一旦條件消失,水還是會如脫韁野馬,順沖而下。因此,這只是時間問題。萬里長城,如今已是千瘡百孔,頹垣殘壁,誰能保証三峽大壩永恆呢?
  天地者,萬物之逆旅。水更像一位旅行者,它需要通路和旅棧,才能順利的走向海洋,不會危害人類。可惜,人類無情的砍伐森林墾植,破壞了它們的宿頭︱植被,雨就直接沖刷在光禿禿地砂石上,一刻也不停的帶著砂石向下衝,形成土石流。在平地的居民,又將自然形成的壑谷池塘填平造屋。還有不自愛的人,隨地丟棄垃圾,塞住了下水道,大水無處渲洩,只好到低地區的房屋作客,當做宿頭,作短暫的停留。被淹者叫苦連天,從來不會檢討自己,何處對不起水朋友。
  國父要我們克服自然,利用自然,沒有教人們尊重自然,似為一失。當我們儘力破壞了自然,自然一定會反撲,這其實是自然的特性,也沒有甚麼奧妙。(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