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盧是什麼馬?
 
 

 

   「警聲」二七三期「名將與寶馬」一文,提到劉備的坐騎「的盧」,能使劉備死裡逃生。但「的盧」是寶馬還是劣馬,似以乘騎者為誰而定?
  的盧,《易•說卦》說:其於馬也為的顙,或註曰額有白毛,今之戴星馬。《爾雅•釋畜》作馰。所以,的顙、馰或戴星馬,都是劉備騎乘的「的盧」馬。
  據《三國志•蜀志•先主備傳》記載,荊州牧劉表邀宴劉備,劉表部將蒯越、蔡瑁準備在宴席上加害劉備,劉備警覺得知,假裝要上廁所,便騎的盧逃走,慌不擇路,連人帶馬跳進襄陽城西的檀溪中,「溺不得出,備急曰:『的盧,今日危矣,可努力。』的盧乃一踴三丈,遂得過。」
  《三國演義》根據這段記述加以鋪陳,劉備奉劉表之命討伐江夏張武。張武被劉備大將趙雲打敗殺掉。「〈劉〉備觀其〈張武〉所駕名的盧者,千里馬也,遂自乘之。」
  回到荊州,劉表看到的盧,非常喜愛,劉備便送給他。劉表謀士蒯越向劉表咬耳朵說:他已亡故的哥哥蒯良,最善相馬;因此他自己也略能通曉相馬。他看的盧雙眼底下有淚槽,額邊生白點,騎則妨主,張武就是明証,建議劉表不要接受;劉表心生害怕,就把的盧還給劉備。
  之後劉備進軍西川,要攻取雒城,點兵時看見軍師龐統〈號鳳雛〉的坐騎極不安定,不服節制,劉備很擔心,遂把的盧借給他。龐統縱馬引兵進抵落鳳坡,埋伏的雒城將領張任,看見的盧,認定是劉備,下令伏兵飛矢聚射,統、馬中箭如刺蝟,當場慘死!的盧是否寶馬?對張武、鳳雛二位來說,確是「妨主馬」呢。(我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