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智的東方朔
 
 

 

  據說漢武帝有次決定親自主持刑殺乳母,俾顯示威嚴,奶母即跪求東方朔救命,東方朔告曰:「武帝生性殘暴,殺人如麻,如今求任何人都無法挽救,只有妳自己救自己。妳在行刑時,要裝出傷心欲絕的面孔,一言不發,頻頻回頭一直看武帝即可。」
  正要行刑之際,奶母照著東方朔的話,帶著滿臉淚痕,一幅可憐相,向刑場徐徐走去之際,頻頻回頭看武帝,但武帝並無任何反應。機智過人的東方朔即大聲責罵:「妳犯了滔天大罪,罪該萬死,如今皇上已長大了,妳以為皇帝還須要吃妳的奶嗎?」
  武帝聞後,人之初的善良的本性立現了,大聲疾呼:「刀下留人」,而赦免了奶母。
  人之初,性本善,一世紀多前,當啟蒙老師用紅筆點劃這二句,我花了二天死背得滾瓜爛熟,卻不知真義,如今從這篇故事中,卻能頓悟起來。
(鄧志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