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與昆蟲的戰爭
 
 


  走在農田裡,常可見到白色的蝴蝶成群在充滿綠意的田裡,時而飛舞,時而停佇,這樣的畫面讓人覺得詩情畫意,直嘆有如仙境一般。如果上前近看農夫所栽種的蔬菜,偶爾會見到綠色的毛毛蟲在上面恣意爬行,蔬菜葉片上也可見到被啃食過的痕跡。殊不知它們正在進行一場植物與昆蟲之間的殘酷戰爭,只是我們聽不到殺戮的聲音,看不到血流成河的場面。
  幾乎所有的植物都生長在充斥昆蟲的環境裡,為了抵抗昆蟲的啃食,大部分的植物,都得運用許多巧妙的手段來抵禦昆蟲。我們在餐桌上常見的菜餚,例如花椰菜、白菜、甘藍菜等,它們都含有無毒的硫配醣體。每當昆蟲嚼食葉片,硫配醣體就會被釋放出來,接觸到細胞中不同位置的酵素,便會轉化為芥子油。芥子油對許多昆蟲具有高度毒性,會干擾新陳代謝,進而導致昆蟲死亡。昆蟲為了克服蔬菜的化學防禦,其中紋白蝶幼蟲演化成能利用消化道所產生的酵素,阻止芥子油產生的能力。因此,紋白蝶能夠自由自在的在蔬菜上產卵,繁殖牠們的後代。
  面對紋白蝶幼蟲的蠶食,蔬菜因此無輒了嗎?不!它們更有厲害的法寶,那就是招來「傭兵」。它們利用本身的揮發性氣味,引來寄生性蜂類,也就是紋白蝶的天敵,展開另一層面的防禦手段。寄生蜂聞到植物的氣味,便可藉此發現紋白蝶幼蟲,並將卵產在紋白蝶幼蟲體內。遭受寄生蜂產卵寄生的紋白蝶幼蟲,隨著體內蜂卵的孵化,體內的組織、養分將會被寄生蜂的幼蟲逐漸吸食殆盡而死亡。
  在自然界的各種生物為了生存,無時無刻都在進行激烈的、血淋淋的攻防戰,一直到「春蠶到死絲方盡」為止,或者進行長時間的演化以適應環境生態。何其有幸,我們人類竟有退休制度,然而,現在社會上有不少人在提倡與力行退而不休,例如孫越的終身義工,他們的做法值得我們思考。(李祥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