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精神病患有技巧
 
 


  民國七十八年十一月間,有次二十︱廿四時擔任警網巡邏勤務時,經過台中市第四分局寧夏路中山國中前,在快要收網時,路邊適有一名王先生攔車說要報案。
  因他弟剛從精神病院脫逃返家,有如:「一顆不定時炸彈」,妨害鄰居之安寧,隨身攜帶筍刀約六十公分長,正在打砸他人路邊之轎車發洩中,請求處理。
  本著職責,立刻下車詢問案情,該精神病患年輕力壯,年約三十歲,余應用:孫子兵法「攻心為上」,虛實並進,先慰問:為何不回家休息,逗留街上呢!
  他回答:因睡不好覺。
  再用「心理戰」喊話!我帶你去看電影好麼?
  他答好呀!
  然後他回家要提茶水,給我們警網四人喝,忽然他從家裡端一大壺熱水,往我們四人身上潑,我們見狀況不妙,立刻散開,免受災!
  余注意到他臀部褲之口袋插一隻筍刀,乘其不意,奪下筍干刀,並叫同仁合力壓住,迅速用手銬扣著雙手,使其不亂揮刀,經過一番掙扎,虛驚一場。並遵其兄王先生同意送回台中精神病院繼續治療,結束這場精神病患即將危害他人的案件。(陳松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