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貓』是公的,還是母的?
 
 

  
  二十年前,我前服務於刑事組時,擴大偵辦一件慣竊偷遍養殖場鰻苗案,因犯案太多,嫌犯經檢察官羈押後辦理借提外出查證。查證完畢,竊嫌又供出曾偷竊一輛中型貨車,並帶同辦案人員前往取出贓車,但並未供出於竊車時,車上載有一機具,辦案人員依照程序通知車主認領,車主認領時說,他失車當時車上尚有一台小型鏟土機(俗稱山貓)。
  隔天再借提嫌犯,要他說清楚山貓下落,當時有位同仁可能對一些民間習稱常識搞不懂,聽見同仁在逼問嫌犯「山貓」去處時,真的以為是貓科動物「山貓」,即不假思索喝斥嫌犯:「山貓是『公』的,還是『母」的,現在在哪裡?走,去找。」令其他同仁及嫌犯不禁掩嘴悶笑,帶隊同仁把他叫到角落解釋一番,該同仁立即面紅耳赤,一溜煙快速走人。
  刑警辦案除了基本功力,平時也要多搜尋一些民間常識或資訊。有一陣子,同仁凡是公出在外,當看到有「山貓」擦身而過時,就開玩笑說:「耶!請問那「山貓」是公的,還是母的?」多了一些茶餘飯後話題。(王宏)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