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王田橫與五百義士
 
 

  楚漢相爭,項羽太過驕矜自大,不敵劉邦的智計,羽戰敗烏江自刎,劉邦登上皇位。
高祖慶賀建國登基時,有位臣子上奏說:「尚有齊王田橫在一小島上,帶有五百餘義士,仍在整軍經武,要和高祖決一死戰。」高祖此時已不願再起戰禍,想以和平解決,因此派朝臣往島中招降。
  齊王閱讀詔書後,向漢使說:「我曾烹殺酈食其,入朝後恐其胞弟酈商報殺兄之仇,故不敢奉詔。」
  漢使回奏高祖,高祖再下詔要田橫不必懼怕,祇要如願前來,不但要封侯位,還保障全島上義士們的安全。
  經田橫同意後,再派使迎接。田橫祇帶二名侍從進京,行至京城約數十里時,田橫對漢使說:「今下臣入朝拜天了,應沐浴表示誠敬。此處幸有驛館,請允許我在此館沐浴。」
  漢使不疑,田橫避開漢使後,對兩侍從說,回想他當漢王時,皆是南面稱孤,彼此並不相屬。今漢王得天下,橫乃降為亡虜,還要向北面朝謁帝,豈不可恥?如今我國破家亡,已無顏面對祖先與子民,你倆可將我首割下。
  二侍從聽後大驚,正欲勸阻,那知田橫已拔劍自刎。兩侍從撫著屍體,痛苦萬分,無奈的遵從遺言,祇好將首級割下,帶同入京報知高祖。
  高祖也為他的忠烈,感佩的流下熱淚,特下旨用王禮厚葬。二位侍從在大哭一場後,也拔劍自殺。
  田橫自殺,侍從二人也同殉後,尚有島山五百義士,若知田橫已死,可能不會前來。高祖派特使偽稱田橫已受封,順利接回五百義士入京。
  到京後,義士們始知齊王以及二侍從都已自殺身亡,聽後痛不欲生。為了效忠主子,一日之間,眾義士們先後都在靈堂前一一自殺,如此壯烈的死忠,除太原五百愛國者的犧牲外,真是古今少有。齊王的墓墳,在如今的河南省偃師縣城外,約四十公里處,也是一處歷史古跡,歷經多次修建。(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