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釣魚
 
 

 

  有句諺語:「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是說我有等待耐性,要不要隨你的便。姜太公就是姜子牙。
  太公是周朝一位很有韜略的人,據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廣知國事。住在咸陽地區山下,他總去渭水釣魚,但魚簍全是空的。有一日一名武吉的樵夫,見他釣竿上的釣鉤是直的,問他:「從未見過用直鉤釣魚的!」
  姜太公說:「寧願直中取,不願曲中求」,我是在釣「王侯」。
  樵夫很好奇,漸漸的他們成為好朋友。太公見他年輕,身材高大強壯,教他練工夫。
  周文王(姬旦)喜歡微服私訪,他聽說有位白髮老者和一位青年人,住在秦嶺附近,渭水之濱,青年人有一身好武藝,老人家身懷絕學,就去拜訪。果然看有一位銀髮長者,仙風道骨,這人就是姜子牙。
  文王禮貌地與他招呼後,一同坐下談話,談到軍國大事,老者講得條理分明,頭頭是道。文王便表明身份,請其進朝輔政,拜為軍師,由此國強民富,滅紂而有天下。
  《三字經》上說:「周武王,始誅紂。八百載,最長久。」史書記載:周朝的天下八百年,其中周文王、周武王都是名君,而享政(國)這麼久,太公之功不可沒。(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