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首次回鄉探親
 
 

  
  兩岸分隔數十年,終於一九八七年政策開放,可以回到家鄉,見到青少年時代快樂的老地方,紓解懷念家鄉親戚老友,重溫少時心中的快樂。
  一九八九年三月間,攜妻由台灣乘航機至香港轉往福州,乘坐家人已備專車,直達霞浦故里,一群家人已在迎接,見到古屋改建華麗,老少健康快活,無比欣慰!
  最先即有舍親舒應庭,陪同縣府官員,時任縣政協副主席紀學文,老師徐宏等多位貴賓光臨寒舍訪問,連日來訪問賓客絡繹不絕,多是老友男女同學,也有託查其家人在外地任職,有無轉到台灣?均誠意答允逐一探查。
  有一日由家人陪同拜候親友,路經關帝廟菜市場,多人盯注我倆夫婦,未曾見過的穿著妝飾,三五成群品頭論足。經過縣後街,一群兒童在玩跳玩遊戲,也停止而注視我們;似此情景,憶起詩人賀知章《回鄉偶書》之作:「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恰巧相同。
  離家四十多年,未曾見面的幼輩們聞訊,紛紛從福州、漳州、湖南等地趕回家團聚,首次歡聚一堂,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選擇三月間回故鄉探親,是趁清明節,舉行祭祖掃墓傳統習俗;返里屆時同家族多人祭祖掃墓,誠心追念遠祖,同時導引做好後代子孫應有的本分,認真努力向上,以彰顯祖先。
  祭祖重要事務辦畢,遍遊故鄉各地名勝古跡,介紹給妻知道我生長的地方。住老家十餘日叨擾家人!離別家人親友依依不捨,還有數位家人陪同到福州,遊覽知名鼓山寺等處名勝,搭乘航機返回台灣。
  如今故鄉經濟繁榮發達,各項建設突飛猛進,欲回大陸探親旅遊,一日即可直達目的地,交通便捷比往昔大不相同,大眾無不稱道兩岸的德政。(劉鵬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