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字巧釋
 
 

 

  藉「愛」製造「仇恨」而讓「真理」變成「謊言」,台灣每屆選舉的族群撕裂、惡鬥,不都是給自己過不去嗎?這不是「愚不可及」是什麼?
  其實,愛是一種包容,所謂「善解萬物情趣,養我心之泰然。」謙沖則是包容的美德,能包容,必情懷天真,明敏不爭,愚拙但不陷糊塗,又能以虛靜之心培養曠達情性。
  愚字有二種解讀:一是「大智若愚」,一是「愚不可及」。大智若愚有六種標準:
  一、必奉公而不徇於勢利。
  二、必恬退而不務於競爭。
  三、必樸拙而不思粉飾。
  四、必戇厚而不刁鑽。
  五、必自強而不鶩結納。
  六、必盡力而不圖規避。
  以上六大標準,需要有愚而不拙的精神與意志力才行。尤其以愛來包裝詐術而意在個人得利的社會裡,寧願外愚內智,內心清明,也不可趨炎附勢製造流言,欺騙天真純淨的百姓。
(宋津源)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