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把好人當小偷,怎麼辦?
 
 

 

  民國五十二年農曆元月初二,我按習俗陪內人回娘家拜年,岳父母在斗南鬧區開店做生意。午餐過後大夥坐在客廳閒話家常,外面突傳來陣陣「捉賊」喊叫聲。我不由自主直奔門口探視,果見五位大漢邊喊邊追前面死命逃跑的小偷。身為警察,我當然毫不猶豫,加入捉賊行列。經過數分鐘激勵衝刺,我終於一馬當先捉到小偷,同時表明警察身份,責令對方取出長褲皮帶,完成防逃措施。開口盤問:「為何做賊?盜取何物?」
  他急忙解釋:「我是好人,不是小偷。因為勸阻一群中學生不要參加賭攤聚賭,招惹賭場保鏢痛恨,把我叫到暗巷打我。我看苗頭不對,閃身外逃,他們隨後追抓,耍詐高喊『捉賊』,欺騙大眾幫忙捉我,幸虧出現警察,否則恐怕難逃厄運。」
  我訝異反問叫喊捉賊一夥人:「你們是欺壓善良的惡棍,有誰願意對質澄清?」
  無人回應,且紛紛走避。至此真相已明,我請受冤屈年輕人留下姓名住址,即逕予放行。
  十幾天後,我到鄰近案發地洗衣店送洗制服,老板好意告訴我:「前次誤抓小偷意外事件,當你離開現場不久,這群地痞流氓又偷偷堵住年輕人去路,很不幸,原先被警察取出皮帶又來不及放回長褲,致無法脫逃,硬被押入偏僻處毒打。如此囂張行徑,警察理應伸張正義,緝兇嚴辦。」
  乍聽此言,錯愕不已。我墜入了惡人陷阱,竟然都不知道,真是難堪又羞愧。因此決心揪出歹徒,替好人討回公道。
  憑藉被害人前曾留下住址,我專程造訪致歉外,并提供借自分局刑事組列管不良份子照片資料,請他指認加害人。天助人助,總算找到一名涉案對象,我即循線查出主謀羅××,利用春節擺設路邊賭攤詐財及唆使手下結夥傷害好人屬實無誤,一干人犯全部移送法辦。
  故事落幕,想想自己幸遇洗衣店老板熱心相助,給我機會挽救警察錯幫壞人、欺負好人的烏龍憾事,感恩之心,永難忘懷。(林珠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