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藝術與創新
 
 

 

  開春以來,許多社團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舉辦書畫展,意義不凡。
  學書法就是人格修養和審美的訓練,並寓有心性陶冶及藝術氣質的培育。書法的線條,究竟靠什麼來吸引觀者呢?其奧妙就在於這些線條是有生命、有活力、有意味的,它體現了人與大自然中對稱、平衡、節奏、旋律、力度、變化、和諧等美的要素。只有當線條在紙上活躍起來,符合美的規律,可給人美的感受,就行。
  書法藝術的奧妙,主要在於表現自身的性情。在運筆之前,要「先散胸懷,任情恣性」,就是說要孕育感情,進入境界,做到意在筆前,書在情後。強調的「情」「性」在書法創作中能起先導作用。
  書法既是藝術,就要創新。寫書法不同於一般寫字,它的目的是要發展書法藝術,要有創新思維,不能認為古人的字就是好,一味的去摹擬,說好聽的,說他有師承,其實是甘願做古人的奴隸。我們看看書法發展史,大家承認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書風」,個人風格的形成也是受時代的影響的,因此,我們不只要習古人,也要跟上自己的時代,超越時代,那才是更大的創造。
  在書法造型中,作者感情一直和筆力融合在一起活動,筆所到處無論是長線短線,點到極點的點,都成感情活動的痕跡,也就是使每一線條都直接顯示某種感情的技巧。
  書法藝術創作之要素,是心靈深處的現觀為前提,而不是單靠功力所能契合的,功力至多只能再現某一家書法的風格,而不能表現自己的意境,若要表現玄妙的意境,只有書者在心靈上的契合用功,寫出自己的東西,才有可能,同樣的巧妙必須心悟。
  佛偈言:「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可以法。」書法之書,是無法之法,假若書法真的有法,它的法應該屬自己的心法。
  書法創新要做到前無古人,否則不算是創新,創新實是獨闢蹊徑,已開了一條新的書法路子。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