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的全人教育
 
 

  儒家的全人教育,可以韓愈所說的:傳道、授業、解惑為題綱,分三部門同時進行施教。
  傳道:就是傳授古聖先賢、仰觀天文、俯察地理、中參人事、發覺「上天」主宰宇宙生生不息的道理,就是成己成物之「誠」。立人達人之「仁」,無私無我之「公」,日新又新之「行」,不偏不倚之「中」。斯五者為中華文化道統之精義,亦即世人自修的準則。
  綜合此五者之應用而言,稱之曰「德」。其見諸日常生活之適當言行,稱之曰「禮」,孔子自堯舜起,一千七百餘年所遺下的偉大事功,而予全部整理,使之成為有系統之人文科學體系,其原理見諸易經及中庸。其應用見諸大學。其詳釋見諸論語及孟子復而闡揚之。至於詩,所以道志。書,所以道事。禮,所以道行。樂,所以道和。易經,道陰陽。春秋,道名分。孝經,道人類生命延續之大本。皆所以弘道與明德者也。
  授業:就是「因材施教,有教無類。」也就是依每一個人的天分、能力、志趣,分別授予各行各業的專長,畢業,每人都領有考試及格專業執照,畢業即就業,沒有失業問題,社會就得祥和。
  解惑:就是指導人生正確方向、觀念、生活的目的、生命的意義、與為人處事之道。
  【編按:全人教育係Holistic Education迻譯而來。民國八十八年,教育部長楊朝祥在某私立大學專題演講,提出「全人教育、溫馨校園、終身學習」,作為二十一世紀台灣教育願景,全人教育觀念始漸風行,作者此處宜為借用。】(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