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家暴之防處
 
 

 

  每天各大報社會版面以「家庭關係」的問題為多,如夫妻吵架、婆媳不合、父子反目……隨處可聞。若事情發生,雙方無法冷靜面對,排除這些心結,衍生家暴案件比率偏高。二年來,擔任家暴輔導,諮詢志工,分析上千個案,將其徵結歸納,提防處之道供參考:
  一、應相互體諒包容:夫妻、婆媳、父子……等角色定位不同,部分來自不同原生家庭。因成長環境及所受教育、文化不同,個性差異,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當然有不一樣的思維,意見相左時,應多聽聽對方不同的意見,不要意氣用事,造成不可補救的遺憾。
  二、多多應用同理心:每一個人都有其優點、缺點,凡事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假如對方無心犯錯,就應以同理心立場來思考。一味指責,容易造成雙方的關係緊張,何不緩衝情思,多看看對方的優點,對方挫折中,取得彼此信任,再循誘導正其不當行為也不遲。
  三、要注意個人健康:身體健康是一切事業的泉源,身體狀況不良時,容易讓人心情跌入谷底,脾氣較易暴躁。稍不注意,可能因雙方答話語氣的輕重(逆耳),造成無法彌補的誤解,衍生一輩子的痛。俗語說:確保健康的身體,可保百年無憂,大概就是這個道理。(梁進發)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